| 网站首页 |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会议 | 学术期刊 | 会员服务 | 西部中心 | 学科建设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临空经济将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推动力

 

    编者按:2016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确定新时期中部地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

    在继承原有定位基础上,《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总体思路,提出“一中心、四区”的战略定位。一中心是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四区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是扩大内需、提升开放水平最具潜力的区域,也是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区域,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明确提出发展临空经济,“有序发展临空经济,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和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临空经济区。”临空经济是中部地区在全球化条件下,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区域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选择,也将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新动力。

   “航空经济”,或称“空港经济”、“临空经济”,都是用来表述航空运输对经济活动带来的影响而引生出的新型经济形态。根据《航空经济概论》一书的阐释,航空经济是“以航空枢纽为依托,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以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并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为特征,吸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作为新型经济形态,发展航空经济(或“临空经济”,下略)将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1.航空经济是全球化经济,发展航空经济可以打造通向世界的窗口和开放高地。航空经济的生产过程和市场都是开放和全球性的,地处内陆的中部地区不沿边不沿海,发展航空经济使中部地区直接对接国际市场,通过开放,倒逼改革,加快与国际市场贸易规则对接和参与全球经济分工体系的步伐,从而迅速融入全球经济体系。

    2.航空经济代表着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新趋向。航空经济具有高时效、高附加值、高技术的特性,发展航空经济有利于促进产业集聚和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3.航空经济对区域经济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航空经济依托复合式交通系统,推动各类资源的集聚和流通,实现区域内外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区域经济活动的效率和竞争力,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增长。同时,也有利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形成东中西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4.航空经济将影响中部地区的城市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航空大都市研究院院长约翰·卡萨达预见航空经济发展而产生的城市组织形态变化,最早提出的“航空大都市”概念,航空经济改变了行业竞争的规则以及商业企业选址的原则,机场成为全球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吸引相关行业聚集,而产生“产-城互动融合”的航空大都市。航空经济将提升城市的载体功能,优化生活功能,加速现代化转型,并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中部地区临空经济发展现状

    1、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作为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可谓是临空经济发展中的“领头羊”了。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国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自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复以来,其快速发展已成为河南省和中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被称为“小区推动大省”的典范。在航空经济带动下,航空港实验区重点发展了智能终端(手机)、精密机械、航空物流、大宗商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八大产业集群,并大力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国际营商环境,现在高端商住小区、教育医疗、餐饮住宿、商业消费、休闲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目标到2020年,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基本建成国际商都核心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产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航空都市。

    2、湖北·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3年,武汉市东西湖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现代服务业、高端技术制造、保税物流为发展特色,打造中部地区临空港新城。武汉临空经济区规划总面积371平方公里,将依托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整合武汉市东西湖区、黄陂区和孝感市孝南区临空港资源要素,努力将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创新试验区和湖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增长极。目标到2020年,空港产业、临空产业、关联产业明显集聚,临空经济比较发达,空港新城道路骨架网络基本形成,成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和人员往来的国际航空港,形成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全国的中部地区对外开放高地。

    3、江西·南昌临空经济区

    南昌临空经济区于2014年3月经江西省政府批复正式设立。依托昌北国际机场,规划总面积223平方公里,分为空港枢纽区、集聚发展区和临空辐射区。规划打造为中部地区重要航空枢纽和对外开放门户、长江中游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绿色智慧空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先导区和改革创新示范区、昌九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和强力引擎。园区以新型电子信息、航空运输物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产业为主导,发展临空型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临空产业体系。目标到2020年,昌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5万吨;机场航线网络不断拓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建成水陆空一体化交通枢纽;现代临空产业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临空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临空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300亿元,集聚人口45万人。

    4、安徽·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

    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于2013年9月设立,2014年6月,安徽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省级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示范区坐落于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紧邻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是合肥市“1331”城市发展空间布局重点打造的3个卫星城之一,远景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7.5平方公里。空港经济示范区将依托新桥国际机场,重点发展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航空关联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电商物流业,努力打造成合肥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安徽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5、湖南

    谋划建设长沙临空经济区。2016年,长沙县邀请国际专家,规划临空经济顶层设计,以长沙黄花机场为依托,打造黄花、黄兴、经开区三大组团,规划面积54.6平方公里。大力发展航空运输保障业、航空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临空先进制造业、航空物流业、电子信息商务等优势产业,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航空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打造依托湖南、立足中部、面向世界的特色航空产业高地、国际门户和智慧航空新城。

    6、山西

    山西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写明要“加快开发临空经济”。《山西省“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又明确提出“推动形成以太原、大同、运城'南北一线'为主轴,长治、吕梁、忻州、临汾等为两翼的航空口岸开放新格局。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提升太原机场区域性枢纽功能,推动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协同发展”。

    参考文献

    航空经济概论,耿明斋、张大卫等著,人民出版社,2015年7月第一版

    航空大都市: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美]约翰·卡萨达、格雷格·林赛著,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年7月第一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2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京ICP备1503938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182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厂胡同1号社科院工经所 电话:010-68057169 邮箱:chinaregion@163.com 邮编: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