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会议 | 学术期刊 | 会员服务 | 西部中心 | 学科建设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 学会动态 >> 金碚会长 >> 正文
金碚学术生涯30年:提出经济学域观范式新思维

如果给大家一个共勉的提示,要做好一件事情,一个事业,实际上就两个关键词:一是积累,做事业特别是学术研究工作都要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二是探新,探索新的领域。积累也可以出成就,有的学科是以积累为主,但是有的学科可能更需要在积累的基础上探新。”926日,金碚在金碚学部委员社科院工作30年暨经济学新范式研讨会上对在内的参会人员如此表示。

金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现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他还是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发起人,创办了学术期刊China Economist。该刊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系统评为代表中国人文社科最高水平的英文期刊。

他是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也是一位改革实践家和媒体人。这是参会学界的专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社科院工作30周年

金碚曾于19861989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9年博士毕业后即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作,今年刚好30周年。

金碚出生在解放军部队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的成长经历、生活境遇和职业生涯,同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休戚相关。他喜欢自由阅读,中学时期抱着好奇心开始阅读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著作。

金碚阅历丰富,1969年高中毕业后到南京官塘煤矿当工人;1970年底离开煤矿到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部队位于山西大同地区的一个机场当兵,利用组织让其保管图书的机会,阅读了不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古典小说、古文图书、国外译著等。在此期间,他认真研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四卷)、《列宁选集》(四卷)、《资本论》等。1975年退伍被分配到南京市第二轻工业局系统所属的南京衡器厂,后来调到该局机关工作,恢复高考后1978年考入大学。

这种国运变迁给他提供了多个行业磨练的阅历,特别是有机会到军队、国有企业和政府机关的历练,为他此后从事经济学研究和担任工业经济研究所的领导打下了坚实基础。

金碚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在社科院工作30年,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工作,是站在经济学学科的前沿、开辟学科新领域、引领中国经济学科发展的主要学者之一。

他认为,对于应用经济学,能够解释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成果才是更有现实价值的成果,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学者才是真正掌握社会科学精髓的学者,尤其是能够让自己所领导的组织和带领的团队具有整体竞争力的学者才是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学术带头人。

金碚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作为主要从事应用经济学研究的经济学家,他注重将理论成果应用于实践,创造科学研究成果的现实应用价值,作为治学的方向。

提出经济学域观分析范式

金碚独著或主笔完成学术著作5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在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多个重大理论与现实领域具有全国重要的学术地位,为我国工业经济学、竞争力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传媒经济学等学科理论创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最近又提出了经济学域观分析范式的理论,开创了域观经济学。如今,他提出的域观经济学正在对经济学的理论范式产生重要的影响。

26日研讨会的四个议题之一就是《新盛时代,本真复兴——金碚新论集》这本书的出版和发布,这是金碚著的新书。金碚在会上解释说,这本书是个论文集,是选了最近三年所发表的一些论文,把它编辑成一个集子。

之所以书名叫作《新盛时代,本真复兴》,据金碚解释说,就是工具理性在人类历史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推动了工业化。没有它,就没有工业社会,没有高增长。但是,仅仅有那个东西,如果失去人类的本真价值,你那个GDP有什么用呢?该书之所以起名叫《新盛时代,本真复兴》,就是因为,人类本真的价值在工业化的一段时期内被极大地压抑,也就是说,在工具理性主导的时代,工具变成了目的,目的变成了工具。

他还表示:企业要赚钱,还是要有效率,人要有收入,这是工具理性。工具理性的目标当然是重要的,GDP还是重要的,增长仍很重要。但是,增长的目的是什么?只要有DGP就可以了吗?增长的过程中,对于实现那个最本真的价值,意味着什么?它们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这就是《新盛时代,本真复兴》这本书的逻辑主线。

在他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受西方经济学微观-宏观范式的启发,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个经济学主流范式是有严重缺陷的。其实许多西方经济学家都承认这个范式很难解释现代的经济现象。而且,越是大家,越看到这个范式的缺陷。这个范式就是把经济主体的工具理性作为唯一的考虑因素,其实那里面有明显的逻辑断点。

金碚指出,观察真实经济世界很可能要采用新的思维和视角,就是要承认这个世界是一个域观的世界,所有的域是分成不同的类型而非完全同质。

所以金碚认为,经济学要研究:第一,要识别不同类型的域态。比如我们要研究企业,不能笼统地讲,凡是企业就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唯一目标的经济主体,然后就基于这一假设进行推论,搞出一套理论。其实,企业中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有从事不同行业的企业,它们都有各自的域观特征。因此,首先要识别不同类型经济主体的特征。原来经济学范式没有这样的思维方式,而是用一个假定把这个问题就全掩盖了。

第二,既然有不同的域类,那么,各域类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不是像微观经济学想象的那么一种抽象关系。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它是三个文化不同的域观主体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一个微观经济学能够刻画的这么一个世界。金碚沿着这个思维选编了这本文集。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中经实时报记者 谭志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2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京ICP备1503938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182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厂胡同1号社科院工经所 电话:010-68057169 邮箱:chinaregion@163.com 邮编: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