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会议 | 学术期刊 | 会员服务 | 西部中心 | 学科建设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 学会动态 >> 学会领导 >> 正文
魏后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战略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一、十九大报告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和指南

我结合专业谈些学习体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新判断,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气势磅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判断、新的战略和新的举措,是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和指南。

 

二、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重要创新

乡村振兴战略的确是一个重要创新,也是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正式提出来的。在这一大的创新下面,还有八个方面的具体创新,或者说是新的提法。第一个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第二个就是在过去新农村建设方针的基础上,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五个方面的要求有四个方面都改了,只有乡风文明这一要求没改。第三个就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过去我们叫城乡发展一体化或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次改为城乡融合发展,是一个新的提法。第四个就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过去我们只提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一直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现在在农业现代化后面加了农村现代化,我觉得更加全面更加科学了。第五个就是明确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土地承包期最早是15 年,后来延长30 年,这次明确在2028 年到期后再延长30 年,这就到2050 年以后了。第六个就是提出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今年我们所完成了一个交办课题,就是“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路径研究”,现在这一内容已经写入十九大报告。第七个就是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第八个就是提出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部分,包括标点符号在内一共434 个字,就有一个大的创新,里面还有8 个新的提法。

 

三、着力解决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下面,我想从四个方面谈个人的一点体会。第一点就是,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变化,即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十分准确。这里我想讲的是,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以为,发展的不平衡更多地体现在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上,发展的不充分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这些年来,虽然我国经济增长比较快,物质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但是在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比如说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其发展是不充分的,还不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第二个就是从产业发展看,目前存在着结构性矛盾,虽然各种产品量都很大,但发展层次较低,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不高,还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需要;第三个就是生态环境短板,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山清水秀天蓝的优美环境,但现在不少地区还受到雾霾的影响,地下水污染严重,不少城市水资源短缺,交通拥挤、房价高昂,这些都是发展不充分的重要体现。要破解这一矛盾,就必须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所以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三个优先发展。哪三个优先发展呢?第一个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第二个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第三个就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这实际上就是在破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第二点就是,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总体安排,即到2020 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 年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这三个阶段来看,第一个阶段是到2020 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地区,在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攻坚克难的重点任务,所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有两个战略包括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在第二、第三阶段,实现我国现代化的短腿是农业现代化,薄弱环节则是农村现代化。到目前为止,我们提出了很多的强国建设的目标,唯独没有提出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国。可以想象,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今后我们的重点,就是要补强农业现代化这块短板,加强农村现代化这一薄弱环节。从这一点来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应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工程。过去我们常说教育发展是一个基础性工程,我以为农业农村发展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工程,如果不把这个基础性工程打好打扎实,要全面实现现代化肯定是一句空话。正因如此,总书记在报告中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问题,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现代化问题。

第三点就是,总书记在报告中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过去我们强调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就是按照“四大板块”,鼓励东部率先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这次中央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之上,又提出了一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一个新的提法。这一提法不仅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而且战略层次更高。我以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以把目前国家实施的各种区域性战略措施都包括进来。具体来讲,大体可分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区域帮扶战略,重点是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大支持力度,在多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加快这些地区的发展步伐。第二个层次就是过去我们讲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十九大报告继续按照“四大板块”的思路,强调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第三个层次就是轴带发展战略,实际上就是这些年来国家实施的“三大战略”,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层面,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国内区际层面,这些战略也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经济带,虽然没有纳入进来,但也是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第四个层次就是主体功能区战略,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也是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十九大报告把主体功能区建设放在生态文明部分,但实际上它也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点我想谈一下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它实际上就是从城乡平等,即城乡权利平等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所以要强调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因为确实我们现在城乡发展严重不平衡,而且过去我们很多的政策是重城轻乡,到前些年为止,我国公共资源的配置还主要是一种城市偏向,而这种城市偏向又是一种大城市偏向和行政中心偏向,城市的规模越大、行政等级越高,所获得的人均公共资源就越多,其结果是,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居民在获得公共资源方面就受到了挤压。所以这次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强调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其权利都是平等的,拥有平等获得各种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的权利。

这次乡村振兴战略虽然是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但其内涵更加丰富,战略层次更高。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综合性战略,其战略任务不仅包括乡村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振兴,而且也包括乡村生态文明的进步。实现乡村振兴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它不是一届政府,或者两三个五年规划就能够解决的。到2050 年,农业不能再成为现代化的短腿,农村也不能再成为薄弱环节,农业和农村必须同步实现现代化。从这一点来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从现在起到2025年,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乡村。我希望在2025 年能够基本实现以上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和发展目标。第二步就是到2035 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的农业农村一定要跟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第三步就是到2050 年,我们的农业农村一定要跟全国同步,实现农业农村的全面现代化,使中国真正由一个农业大国建设成为农业现代化强国。需要重视的是,政府的能力是有限的,但近年来政府财政支出在不断地刚性增长,而经济增速在不断地回落,所以一定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如果政府包揽太多,未来很可能会产生一些严重的问题。

以上是我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一些个人体会。

文章来源:财经智库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魏后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2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京ICP备1503938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182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厂胡同1号社科院工经所 电话:010-68057169 邮箱:chinaregion@163.com 邮编: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