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会议 | 学术期刊 | 会员服务 | 西部中心 | 学科建设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 学会动态 >> 金碚会长 >> 正文
金碚:改革开放终结“落后”历史,全力发展仍是第一要务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出这一重大判断,是一个彪炳史册的宣告:它结束了我们长期认定的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的表述。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与过去时代的主要矛盾,两个不同判断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是去掉了“落后”两字!

“落后”两字伴随了中国至少一百多年,实际上从西方国家开始工业革命,走上工业化道路以来,中国就落后了,直到19世纪中叶,西方列强用大炮打开中国大门,中国人才不得不承认我们这个曾经视外国为未开化“蛮夷”的“天下中央”之国真的远远落后于西方了。一百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历史,留下落后挨打的痛苦记忆。几代中国人背负着的“落后”两字,就像是深入肌肤的“纹身”和屈辱黥面的印记,难以遮掩,无法抹去,是中华民族难以消除的“痛点”。就是为了去掉“落后”这两个字,渴望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扬眉吐气,亿万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不惜血汗,艰难苦斗。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就立下了要带领中国人民“把贫穷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的誓言,这一夙愿今天终于实现了!对于经历了漫长苦难岁月的中国人,这是一个激动人心、感慨万千的时刻:以前我们生活在生产力落后的时代,今天我们终于生活在了一个不再“落后”的时代,数百年的变迁,历史的伟大转折点就在此时此刻!共和国国歌悲壮地呐喊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而今天的我们正成为亲历一个伟大转变时刻的幸运者:“最危险的时候”已成历史警语,不再“落后”的中国已经傲然屹立于世界。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必然会有不同思维和方略。在生产力落后的时代,有句最著名的口号,叫做“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语)。这是那个时代的英雄主义:在面对“落后”这个最大敌人和导致人民最大损害的短板时,为了推进工业化,必须奋不顾身,即使损害一些环境和健康也在所不惜,那也许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我们感恩那个“为有牺牲多壮志”的献身时代,创造了今天能够走进小康社会的物质条件,实现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誓言,让中国迎来了不再落后的新时代。新时代,今非昔比,经济发展必须要有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一切为了人民福祉。这是新时代的“正确”。因此,绝不能容忍为了“金山银山”而破坏绿水青山,也不允许为了追求财富而牺牲民生健康。

不过,不再落后的时代绝不是坐享其成的时代,也没有凭着“等、靠、要”舒舒服服就可以轻松进入小康社会的捷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继续艰苦奋斗,就不会有持续繁荣的前途。今天,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现象处处存在,常常凸显,是整个经济社会突出的“短板”。面对着并受制于这一短板,遭遇的问题会更复杂,矛盾会更突出,要使人民满意可能更加不易,因为,人民的需要是“日益增长”的,人民向往的满足是永无止境的。长期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满足”就必须发展,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更重要的是,中国至今还不是一个发达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属发展中国家,还有许多困难任务要完成,许多艰巨目标要实现。因此,如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说,未来的发展要有更严的标准,更高的水平,需要更多的智慧,付出更大的努力。

国外有一种说法:“最吃苦耐劳的一代中国人正在老去。”这也许是杞人忧天,但也能给我们以启示。历史告诉我们,实现发展,创造繁荣是必须要有人为之吃苦耐劳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为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不仅需要不断创新,而且要有工匠精神,勤奋务实,锲而不舍。特别是,我们正处于全方位开放的形势,置身于经济全球化新时代,世界各国都在奋力发展,连发达国家也不敢怠慢,甚至为此而“奇招”“怪招”“损招”频出。在各国的发展进程中,无论是低收入、中等收入,甚至高收入阶段,都可能会有“陷阱”,世界上不乏落入各种“陷阱”而难以自拔的先例,以及因经济不振而遗憾的“失去”年代。

今天的中国尽管国运昌盛,社会安全网日益稳固,有力量抵御较大风险,但也绝不是无险避风港和观潮俱乐部。参与全球化竞争,与更强者过招,接受优胜劣汰的洗礼,仍然是不变的发展主题。在国际竞争中,永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无论是自由贸易也好,或者保护主义也好,谁都逃脱不了这一铁律。既然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那么,诚实劳动创造实体经济的主题就没有变。新时代的到来是吃苦耐劳的中国人民干出来的,新时代的辉煌也要由苦干实干的中国人民来再创造。

2018年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庆贺,这40年,中国创造了发展“奇迹”,这个“奇迹”是亿万人辛劳拼搏的成就,而非点石成金的神话。改革开放的奋斗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当年叫“敢闯”“敢试”),是过去40年留给新时代的一份最可贵的精神遗产。继承这份遗产,新时代将再创辉煌。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2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京ICP备1503938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182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厂胡同1号社科院工经所 电话:010-68057169 邮箱:chinaregion@163.com 邮编: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