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会议 | 学术期刊 | 会员服务 | 西部中心 | 学科建设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 学会动态 >> 金碚会长 >> 正文
金碚:天华模式是区域价值助推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调研组,近日对山东省菏泽市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重点考察了菏泽区域产业电商发展的核心企业——天华集团。调研中,天华集团负责人对“天华模式”的概念及价值进行了详细解析。

  据介绍,“天华模式”是天华集团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以“电商+实业”为龙头,以地产、建设与金融为支撑,通过O+O(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区域特色产业进行整合运营的发展模式。天华集团正致力于成为“中国产业电商引领者,区域产业电商整合运营专家”。

  在山东菏泽,“天华模式”通过天华电商产业园的线上运营解决销售端,通过天荣家居的产业智造基地解决供给端,成功推动了菏泽传统家居产业的转型升级。

 

  金碚等专家在研讨会上做深度点评

  在“天华模式”研讨会上,调研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对“天华模式”给予了充分认可。他认为,天华在企业转型过程中,不仅帮助区域发展找到了一个能够被激活的传统产业(家居),并且推动了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了区域产业发展的内在能量。因此,天华模式在推动“区域价值”方面,为很多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金碚重点阐述了“区域价值”的概念,并从这个层面对天华模式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说,未来中国各地区之间的竞争,其实质就是“区域价值”的竞争,一个区域的发展和区域价值的实现,完全靠输血是行不通的,必须形成自我造血机制。在新时代下,必须利用互联网工具进行激活提升,发展地区竞争优势,这才能形成真正的“区域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金碚表示,以前地方的发展相对单一,就是通过招商引资推动区域发展,主要是追求效率、追求增长、追求更多的物质财富。但进入新时代,整个社会的价值目标发生了很大变化,追求的目标更加讲平衡了、多元了,不是说光创造一点物质的财富就满足了。地方上不仅要创造GDP,还要解决当地的民生问题、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城乡差距问题、乡村贫困问题等当地很多不平衡的问题。

  金碚认为,以上这些问题都是有办法解决的,比如天华集团的实践,就是用企业的市场化力量推动了地区发展,将原来的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他说,有些地方的优势产业,如果不发展,可能就会变成劣势产业。而在这个过程中,有实力的企业将区域中的经济特质发掘出来,变成转型的机会,由此既可以实现企业的转型,也可以解决区域产业的转型,从而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变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机会。

  金碚肯定了天华集团对于推动区域发展所实现的区域价值。他认为,天华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也解决了区域发展的一些不平衡或者不充分的问题,将企业转型和区域发展融合起来,形成了新的优势、新的竞争力。

  由此,金碚认为天华模式是一个很好的范本。他说,当我们这个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可以将原来具有特质的实体产业激活,提升整个地区的产业竞争优势,所以说天华模式的方向是值得肯定的。在这个前提下,这个模式比一般企业的发展具有更深远的意义。所以“天华模式”对于提升中国很多地区区域价值的发展空间是相当乐观的,未来是可以预期的。

  金碚还提到了人才的问题。他认为,未来的竞争不仅仅是优势企业的竞争,实际上会是区域价值的竞争,而区域价值竞争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区域价值提升之后,才能聚集更多优秀人才。区域价值越高,人才吸引力就越强。无论从一个产业发展,还是区域发展,或者从企业发展上讲,归根到底就是聚集优秀的人才。人才聚集要有创新力,将企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和区域的发展融合起来,这样就可以创造一个很好的模式,反过来继续推动一个地区的产业以及整个地区价值的提升,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金碚说,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在互联网时代,天华集团与时俱进,抓住了互联网这个重要要素。尤其是十九大宣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区域发展将会产生新的需求,“天华模式”十分契合这些时代特征,创造了推进区域产业发展的独特方式,值得国内一些区域进行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孙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2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京ICP备1503938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182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厂胡同1号社科院工经所 电话:010-68057169 邮箱:chinaregion@163.com 邮编:100006